一百零一年前(1905)春分這個時節,
61歲天狗庵主人平田氏坐在庭院,
他望著旅館前三、四個平埔小孩在溫泉溪瀧嬉戲,
回想他的旅館將邁入第十個年頭,
對自己有這番成績感到滿意,
「對於一個聚落從無到有,人們的努力是看的到的,而會有如此的幸福及安定,一定是有神明在護佑著....。」
的確!北投會成為台灣第一的溫泉鄉,
一定是神明特別的眷顧。

同年的9月21日由鐵道部運輸課長村上氏發想、命名的「湯守觀音」,
已經刻好由北投驛搬運至天狗庵的苗圃中暫時奉祀,
台北市的富商桂光氏慷慨捐贈一座觀音堂,
而湯守觀音也於10月17日開光,
從此護佑著溫泉鄉新北投。

去年小草阿德發起立碑紀念,
跑遍了北投區公所及區民團體希望大家能共襄盛舉,
很高興 雖然募不到經費,
但非凡意義的百年紀念碑還是立起來了,
提醒這百年來溫泉溪仍然潺潺潔淨我們身 心 靈。

阿德用如小草般堅毅的力量,
整理、創作屬於我們寶島的共同記憶,
他沒有百年前平田氏如此的優渥,
而且他除了藝術家還有另一個時髦的身份─卡奴,
但他不會因為這樣的窘境而止熄對這土地的熱情。

我跟阿德信步在他工作室的後花園(陽明山公園),
他說:「一百年前日本人創造出湯守觀音,一百年後我們應該也要製作一個屬於這個時代的守護神。」
對於藝術家的浪漫我心有同感:「我也有想過,但我覺得一定要是神像嗎?一種形象不可以嗎?如狗就代表忠心、護主,像日本的はち公。」
阿德:「我覺得人的形象較好,而且是女性的,因為畢竟生命都是從母親的肚子裡孕育而出的呀。」
聽阿德簡短又很有道理的說著我真是信服:「那這次石像刻好,你有想到要立在那嗎?」
「前一陣子我有去大磺嘴附近探勘過,發現一個溫泉小小湧出口,我覺得那個地方可以考慮,而且那也是北投溫泉的源頭之一,讓我聯想到可用〝女媧〞來造像。」
我覺得真是佩服他的創意:「你是說造人、補天的女媧?」
「對啊,北投文史工作及畫漫畫的你,這個女媧設計就交給你嘍!」
「咦~?不行啦!還是由你設計啦,整個都是你的構想,你比較知道怎麼做,我還是出一點錢就好啦!」我慌張著回答。
「你不要客氣了,湯守觀音也是因為你我才知道的啊,自稱是〝巴島郎〞這個設計你更是當任。」

離上次的討論已過了幾個月了,
忙完了手邊的事 翻起收集的資料,
雖然女媧補天的故事好像知道,
真要想內容卻都忘光了,
許多版本都幾乎雷同而且故事簡單,
直到看了魯迅「故事新編─補天」,
決定就用這基礎作為發想;
在這裡讀到一隊在海上游玩巨鼈,
女媧將她造的一部份人及山囑巨鼈們駝到平穩點的地方....
「嗯~跟我們原住民的故事有點像,台灣就是在巨龜的背上。」
....女媧原本要用和天一色的純青石,
然而地上沒有這麼多....於是攙白石、紅的黃的....
「耶~這樣的石頭不就跟硫磺及磺溪的石頭很像!」
我真是佩服阿德的沒話講,
能跟他合作真好,
我會盡力設計的,
我們一起加油,
讓我們共同付予這個時代新的守護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ugu11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