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有與妻子駕車出遊了,
那天清晨四點半起床,
準備簡單物品就上路往南投竹山。

一坐車就睡覺是妻子的習慣,
而我也樂於邊開車邊想事情,
一路車速幾乎都維持在90公里,
七點半已到目的地社寮紫南宮,
聽說這裡的土地公很靈而且還能借錢幫我們帶來好運。

土地公對我們夫妻很厚愛,
過程順利也很快,
八點多我們就離開了,
接觸過許多寺院宮廟及宗教團體,
覺得這裡才是真正人與天地相融的地方,
因為這裡沒有規則,
一切都跟無形的神自我約定。

時間還很早,
決定今日就在中部一遊吧,
集集火車站、水里蛇窯我們已在新中橫路上,
中部的山林景色跟北部完全不同,
這裡的林木都好有生氣,
在公路的一個轉灣處,
看到前方山坡聚落,
已是中午用餐時間,
我們找一家小木屋餐館歇息。

整間餐館很有加拿大斐斯勒的氣氛,
原木牆面掛著許多簡單造型原木雕刻,
因太簡潔幾乎讓人以為跟壁面是一體的,
餐館老闆見我對這樣的裝置很有興趣,
拿著一壺咖啡三個馬克杯坐了下來,
「您對這些木頭有興趣?」老闆邊倒咖啡,
「嗯!我喜歡原木的質感。」
「這些小玩意您有什麼感想?」老闆用禮貌的語氣說著,
「耶?嗯....」面對突然的問題一時有點答不出來,
啜一口咖啡我接著回答「簡單的幾刀就雕出動物的形態,利用木紋及樹節不加其他的物件卻能表現神情,從較遠的地方看以為只是一面普通木牆,走近發現充滿驚奇......」
妻子用手肘點我示意不要再說了,
只見老闆面帶微笑直看著我,
「啊 對不起,我是隨便亂講的啦~」發現自己有點得意忘形了。
「很好,您說的很不錯阿。」
「沒有啦!哈哈!」
「不過我很好奇,我曾經在加拿大原民區,看過類似的東西,難不成這些都是老闆您出國帶回來的?」
「喔~您有看過哦!這是國外帶回來的沒錯....」
這下我更得意了對著妻子揚揚眉。
「不過這些都是我的拙作....」
啥!!心想還好沒有亂批評。
「那我在國外看到的也是您的作品嘍!?」我趕緊問。
「一些啦!大部份都是外國藝術家作的啦!」
「跟老闆您請教....」
「不要叫我老闆啦,叫我阿尬(甲的台語讀音)就好啦,請教不敢當啦。」
「我看您的作品雕功這麼純熟,一定很多人喜歡吧!您剛剛說都是國外帶回來的,難道您都在國外刻製作品的?」
「唉呀~那是大家不嫌棄我的作品啦,沒什麼了不起的!我的工作室在加拿大沒錯,那是家鄉有事,我才回來的。」
「那我們還真是幸運,能遇到大師您本人。」
「我感覺您這間餐館應該開有好幾年了,那是誰在經營?」我接著又問。
「都是我小弟他們在照顧的,因為今年剛好我輪值當村長,才順便看看店,讓我小弟他們去作他們喜歡的事。」
「咦?村長還用輪值的,我有沒有聽錯咩?」我的頭上冒出一個大問號。
「你沒聽錯,輪值村長。」
這下我可好奇了:「行政規定一些什麼〝長〞的不都是用選的麼?」
「嘿!本村可是例外呦,而且我們只有村長還勉強算是跟政治有關的人呢!」講到這阿尬老闆還挺驕傲呢。
「那你們這裡應該有村幹事?鄰長?衛生所長?警察?......」我一口氣問了許多。
「立麥勾悶阿,我們這連校長也沒有。」
「怎麼可能咧?」我搔著頭。
「因為世居本村的居民,從來都是自給自足,而且還會互相幫忙,每家都生活很安定,甚至連村長都還不太需要,但偶爾鎮公所有事要辦,村長就要處理,算是服務性質的啦!」
「所以你們的村長就用輪的喔,好有趣真是第一次聽到。」
「那你這個村長要輪多久咧?」
「原則上當完兵的人每人都要輪流當一年,如果工作無法配合,可請家裡其他人代理,像我小弟因為他是世界保育組織,而今年他的工作要到北歐,而我也好幾年沒回來了,就回來幫他當村長嘍。」
「哇!你們家好國際化喔!」我心裡真羨慕。
「事實上我們這裡的人一年有幾個月待國外是很平常的。」
「喔!令嚨係厚雅郎吶!」
「還好啦,只是大家都有好手藝,自然日子還可以過嘍。」阿尬老闆謙虛的說。
「唉!還要不要喝咖啡,我再去煮。」
「啊!不用了啦,我們要告辭了....」我與妻子一同說。

車子緩緩的駛離村落,
回頭看金色的斜陽照著這山城烏托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ugu11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