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部山城的一個小地方,


老阿輩看我背著陸軍背包在閒晃,


肖年ㄟ!麥找相?


謀啦!阿輩!我只是隨便逛逛罷......


 


我們因此聊了起來,


老阿輩今年86歲耳聰目明,


他曾當過日本兵佐八特(佐世保海軍第八特別陸戰隊)服役於海南島,


民國35年中旬回台,


他告訴我許多當年的故事,


可能老伴已不在兒孫也沒住在一起,


難得有人願意聽他的陳年舊事。




昭和19年(1944)改日本名「東鄉明芳」的老阿輩,


當日本兵的物品如今僅剩一張手上彩的大照片及一頂海軍便帽,


不久前才被販子拐騙所有的舊物,


為什麼我會說拐騙呢?


因為老阿輩說有一位林先生要做研究,


而那些老物品全都被他拿走了......


這個世界真的很小,


尤其這個圈子更小,


碰巧那位林先先我與他熟識,


回程趕緊去找他,


所有老阿輩的東西都給他賣掉了......




倖存的日本兵海軍便帽。




老阿輩還是小鎮詩學研究會的理事長,


寫了一手好字及好句,


他對國父孫中山沒什麼感覺,


於是在國父遺像貼上他寫的俳句。


 


我的阿公及外公也都曾當日本兵,


一個頭腦糊塗一個早早就不在了,


聽了許多老阿輩的軍旅物語,


讓我更瞭解他們當年從軍的無知及無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ugu11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