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依比例,


我最常逛的書店應該是誠品(尤其自從托辣斯旗艦店開張四樓還有一間日文館),


平均兩個星期跑三趟,


第二是龍泉街舊香居古本(日文說法指的是二手書)書店,


兩個星期一趟,


第三是天母紀伊國屋,


一個月一趟,


排第四有太多了,


久久去一次或剛好路過,


而昨日去中山北路就順道逛逛排行第四類的永漢書局。



在書架上一眼就瞧見這本「中華人民生活百貨遊覧」,


跟我收集主題是同屬性〝平民老百姓生活百物〞,


為什麼這樣說咧?


其一老百姓息息相關生活器物有百百種,


較易收集價值不高可便宜買到(其實自己就是小老百姓,這些物品卡熟悉啦),


其二珍品、逸品不是一般人會使用,


且大部份都已在博物館或收藏家手中,


不是我這種小咖碰的起的玩意兒。


回到主題,


這本由日本新潮社1984年出版,


島尾伸三、潮田登久子合著(兩人都是攝影家),


而我買到的是1993年11刷版本(也已是13年前的書了),


最主要他是一本特價書(天!便宜的靠北!請諸公原諒我的粗口),


20幾年前人家阿本仔在書籍的企劃、編輯、設計、排版甚至印刷,


在國際已是執牛耳等級,


日本人的遠見及盯真一直是我學習的對象之一。
火柴篇。


全書共分37篇幅,


內容包括食、衣、住、行、教育及娛樂,


要把全中國包籮萬象都放在書裡當然不可能(除非是大百科全書),


不過重點都有點出已是難得了。
帽子篇。



修理師傅篇。



宣傳畫篇。



手工相片篇。



休閒遊戲篇。



交通工具篇。




不要以為中國大陸目前還是這樣子,


這是一本22年前出版的書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ugu11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