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篇提到當日本兵老阿輩,


那天拜訪幫他拍照,


今天照片洗好趕緊送去給他,


原本掛在堂上他做兵時的手上彩大照片,


因取下幫他做翻拍,


在櫥櫃上有一個積滿灰塵的塑膠袋,


我問老阿輩能把他拿下來看嗎?




放置已久的塑膠袋裡放的正是老阿輩年輕時的證書及資料,


老阿輩說他找了好久,


以為這些東西因時間久了而不見了,


這真是大發現啊!




裡面有數張他年輕時於街役所任職的聘書、皇民奉公會員證書及中學校的學生證.....等,


因為有看到這些他青春歲月的文件,


老阿輩興奮告訴我更多他過去的種種。




看到那麼多的資料及老照片,


我很好奇被販子拿走的是那些東西?


從老阿輩言談中我自己推測他有說到的但沒有文件或物品的有:


1.公學校卒業證書、寫真帖。


2.街役場獎狀、獎章、獎品。


3.派出所任職資料、照片。


4.從軍訓練文件、證件。


5.神社奉獻證書、寫真。


6.光復返台後工礦公司任職資料、照片。


......




總之今天找到的這批資料雖然不完整但已是很珍貴,


不過對老阿輩來說已經沒差別,


因為他的口頭禪就是 做人問心無愧,


一口氣沒了 這些還能在意嗎?


 


臨行老阿輩將這批資料及照片送給我,


他只希望我能好好收藏、利用這些資料,


我答應他一定會妥善代為保管,


離開時天空飄起細雨,


與懷中這批老資料深深的滋潤著我。




這是老阿輩年輕時參加北京語講習的證書,


後來他至海南島做日本兵時,


是台灣人軍階最高的「通辯官」實質握有生殺大權,


因他不僅本身通曉閩南、日語、北京語及後來所學海南語,


所以他於海南島服役時對當地百姓愛護有加,


許多人在日本戰敗年底紛紛返台,


老阿輩還被當地居民挽留直到次年中才返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ugu11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